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简介 | 思想建设 | 组织建设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社员风采 | 九三重要讲话 | 留言板
   
  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精神 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责 为建设幸福滕州而努力奋斗  
   
   
 
 
     
 

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精神  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责

为建设幸福滕州而努力奋斗

(2016年10月20日在九三学社滕州市基层委员会第八次社员大会上)

唐河阳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受九三学社滕州市第七届基层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五年来的工作回顾

 

九三学社滕州市第七届基层委员会在中共滕州市委和九三学社枣庄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尽力开展社会服务,为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强化学习,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五年来,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合作中形成的政治共识,通过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巩固组织基础。以共识促发展,以发展促履职,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以适应新时期对参政党提出的更高要求。

政治学习,坚持不懈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政治学习活动,及时掌握上级的各类方针、政策、社会舆情等信息。每次学习,都邀请枣庄社市委、滕州统战部领导参加并做指导,让社员充分掌握新时期新形势下党派工作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树立正确的参政党意识。组织社员参加了社市委主办的九三社史宣读暨新社员培训会议,系统学习了九三学社的发展史;参加了社中央主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暨社章社史”知识竞赛和社省委主办的“山东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参加了九三学社枣庄市委成立三十周年座谈会并重点发言,组织部分社员观看了王炳林教授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度讲解,参加了社省委主办的多党合作问卷答题。

继承传统,学实结合。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教育考察活动。基层委员会除了组织社内政协委员和骨干社员参加社市委、统战部、政协等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考察、视察活动,各级座谈会、读书会议外,还多次组织全体社员开展思想教育活动,五年来我们组织社员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嘉兴南湖一大会址、红梅新村纪念区、淮安周恩来总理纪念馆、江南抗日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王选、褚辅成、茅以升纪念馆、周培源故居等社中央指定的党派传统思想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学习,通过这些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教育活动,促进了社员思想进步、观念更新、知识积累和政治素质的提高,增强了社员爱国、爱党派、爱人民的意识、提升了社员立足本职、乐于奉献、服务社会的能力。也进一步加强了社员间的相互联系与交流,增强了我们滕州九三的凝聚力。

拓展广度,加大宣传。为加强对外宣传工作,2008年05月4日,网站正式开通,历经三次改版,以及时翔实的社务报道、准确权威的学习资料、生动多彩的图片新闻、实时更新的动态信息,成为本社对外宣传的主窗口,受到市委统战部的肯定。借助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等新闻媒体加强对社工作的报道。有关社务和对重大事件的反映信息,及时报送中共滕州市委统战部。借助社会宣传平台,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有我社社员参与,先后在汉画石图馆举办了雷锋、焦裕禄事迹图片展,受到社会的广泛称赞。

    二、整合资源,参政议政工作有新成绩

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大力整合参政议政资源,集中内外智慧,多角度、全方位参政议政,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议政协商显风采。五年来,认真参与政治协商,参加中共滕州市委的小型座谈会、专题协商会、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等32次。根据协商议题,认真做好准备,分别就经济改革发展、城市建设安全、党风廉政建设、和谐社会创建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不少意见得到市党政主要领导重视和职能部门的采纳。单金凤同志在枣庄市政协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发展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建议》、《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提案被评为重点提案,枣庄市政协专门组织了调研活动并分别在枣庄电台《走进直播间》、《议政时空》栏目做了专题播出。王鹏同志两次代表九三学社基层委员会在政协大会上发言,其发言得到滕州市委书记董沂峰同志的现场点评,并当场批示,所提建议均得到落实。

调查研究结硕果。五年来,参与了市组织的10多次重大调研,如县域经济发展调研、城区水系工程现状调研、调研、由杨效娟同志提出、基层委员会调研后形成的《加强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管理与使用的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政府专门下发文件对我市选择民用电梯做了相关规定,为保证市民使用电梯安全做出了贡献。张桑同志在滕州市政协会议上提出的《官桥村南汉墓群保护与开发建议》的提案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委托文化部门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到现场考察,制定保护方案,并投入资金200余万元用于汉墓群的发掘保护。由王鹏同志提出、基层委员会调研后形成的《关于我市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的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政府专门召开专题会议,选址建设,拨出专款700余万建设新的福利综合机构。

社情民意见功底。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反映所联系群众的利益、愿望和诉求。刘进静、石礼锋同志所写的社情民意被社市委采用,刘进静同志的社情民意被社省委和山东省政协同时采用。黄丽莉、单金凤、马凯、唐河阳同志所反映的社情民意被两级市政协分别采用,杨效娟同志所反映的社情民意被《齐鲁晚报》等采用。马凯同志所反映的社情民意得到枣庄市分管市长批示。滕州市基层委员会被社市委评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刘进静同志被社市委评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唐河阳同志被枣庄市政协评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建言献策获丰收。积极运用大会发言、提案建议、社情民意、理论探讨等形式建言献策。五年来我社共上交枣庄市政协、滕州市政协提案100余件,其中集体提案17件,立案率100%。有6件党派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数量居滕州各党派前列。内容涉及停车难问题、社区矫正工作、社区养老院建设、城镇规划、新农村文化建设、耕地保护工作、农村中小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垃圾场建设用地难等方面。单金凤、薛现中、杨效娟、刘翔云、张桑、王鹏、唐河阳等同志撰写的提案多次被枣滕两级政协分别评为优秀提案或重点提案。单金凤、杨效娟、刘翔云、薛现中、颜玉华、张桑等同志被枣滕两级政协分别授予“优秀政协委员”称号。

民主监督受重视。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着眼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坦陈己见、当好诤友,在交流中促交融,在差异中求共识。五年来,认真参加全市党风廉政建设检查、政风行风监督活动,对党风政风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大事、要事,开展实地调研,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联系、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发挥积极作用。刘翔云、杨效娟、单金凤同志在枣庄政协提案落实座谈会上,就公安局、交警大队提案落实情况进行了民主检查监督。王正位、颜玉华、黄丽莉、张春敏等同志多次参加滕州政协提案办理评议座谈会,就道路建设、环境卫生、政府采购、人事与劳动保障等方面进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评议活动。薛现中、张桑、唐河阳等同志在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会上,在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的各种协商会议、征求意见会议上也积极发言,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成员的民主监督作用。单金凤、薛现中、马凯、王鹏同志分别被枣庄市信访局、市检察院、市人民法院、市信访局聘为“特约检察员”“信访监督员” “人民陪审员” “特约评审员”,刘建军同志被评为“枣庄市优秀人民陪审员”。

    三、发挥优势,打造社会服务活动品牌

应时顺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贴近民生,点滴积累、坚持不懈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益性社会服务活动。

继续开展了为实验幼儿园孩子义务查体活动。自1985年开始,我社已连续31年持续开展了为实验幼儿园孩子义务查体活动。从王秀娟、宋本龙、李杰等老一辈九三人到孙谦善、崔道莲、董业平、丁八一、汪成、唐矿娟等老同志再到许金云、孔斌、赵守华、马亚琳、褚雷、颜波这些年轻社员,我们一直延续着这一项公益性社会服务活动。老社员的身体力行也深深地感染和带动了一批又一批的社员,有的年轻社员在正式入社之前就积极要求跟随义务查体活动。九三社员以自己的行动默默地践行着为社会服务、为人民造福的宗旨,九三人几十年如一日,为孩子们奉献爱心。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为幼儿园儿童义务查体成为我社服务社会的一项“品牌”。联合日报、人民政协报相继做了专题报道。发挥社内医务人员自身优势,连续10年开展了联合国糖尿病日义诊活动,并深入社区医院,给基层医务工作者讲授糖尿病治疗新进展、新技术等,几年来坚持的糖尿病义诊活动,共免费测血糖达几千人次,发放糖尿病宣传资料3千余份,糖尿病义诊活动的开展已成为九三学社滕州市基层委员会开展社服工作的新亮点。张桑、张昊德代表我社塑建了滕县保卫战遗址纪念碑大型雕塑、宏道公园滕州城市历史变迁大型史料图片展,打造九三服务文化建设新品牌。马凯同志多年关注麻风病患者康复情况,组织皮防站医护人员携手民革、红十字会到滨湖、大坞等镇多次探望麻风病治愈者,送去粮油、现金等慰问品。我们还组织了关爱留守儿童的“代理妈妈”活动,借助我社人才优势,组织了送医下乡、科技支农等活动。社市委主办,基层委员会承办的滕州市羊庄镇科技支农现场教学班,受到广大果农和当地党委政府的欢迎。滕州九三被社省委评为“九三学社基层组织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单金凤、唐河阳同志被评为“九三学社山东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薛现中同志被评为“九三学社枣庄市社会服务先进个人”。

    四、立足本职,双岗建业成绩显著

多年来,广大社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和聪明才智,积极参与科技咨询、农技扶贫、教育援助、文化下乡等各项活动,以实际的行动,为九三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本单位的工作中争上游、争先进、当骨干,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双岗建业,把为滕州发展作为我们每位社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以突出的业绩为九三增光添彩。

王德超同志,笔耕不辍,潜心研究鲁班、墨子等历史人物,所绘制的大型连环画《鲁班的传说》、《墨子》为进一步研究鲁班墨子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依据,为我市鲁班的传说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出版发行的《乡村记忆》大型画册,先后在滕州日报、大众日报、山东大学学报连载,今年又在台湾举行了首发仪式,极好地宣传了滕州的传统文化。其本人入选我市首届“十大最美乡贤”。唐河阳获得滕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取得四项国家专利,并被学院授予专业带头人、双师型教师称号。薛现中同志被选为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山东省老年医学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山东省预防医学会糖尿病防治分会常委。其发表的论文获枣庄市第十五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二等奖。刘翔云同志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枣庄科技进步一等奖,枣庄市由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并被授予滕州市、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单金凤同志获得滕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十佳“爱岗敬业标兵”,多次被枣庄市委市政府、滕州市委市政府荣记三等功。杨效娟同志被滕州市住建局评为“十佳践行民生城建先锋”、先进工作者、城乡建设工作先进个人;被山东省工程建设质量监督检测协会评为“全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先进个人”。社员张令美组织工人医院医护工作者成立了以张令美为组长的护理志愿服务队,利用休息时间开展奉献活动,全年开展护理服务和健康宣教公益活动20余次,荣获“2016年度中国南丁格尔先进志愿服务队”称号。马凯同志公开出版论著一部,发表专业论文一篇,被滕州市卫计局、人社局评为先进个人。王昌华同志主持开展的医学专业研究获枣庄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两篇。张昊德同志在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筹备工作中表现突出,被枣庄市委市政府嘉奖。褚雷同志所著专业论文被评为“十七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吴永国同志主持的项目荣获煤炭工业专利一等奖。张静同志获得山东省教育厅授予的《山东省第五届大学生宿舍文化节优秀指导奖》,并有多篇论文获奖,等等。还有一些无名英雄,不胜枚举,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这些同志在本职工作中树立了九三社员良好的形象,为我们九三争得了荣誉。

同志们,在总结五年工作进步和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工作还存在着很多不足。主要是:思想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还不够;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的骨干队伍还需进一步扩大;服务社会的领域尚需不断拓宽;工作的作风和效率还需不断改进、提高。对于这些问题,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对今后五年工作的几点建议

 

时间将曾经的一切留给历史,也将无限的希望带给未来。未来五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会议精神和贯彻实施“十三五”规划,滕州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关键之年,也是民主党派更好地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重要年份。为此对今后五年工作提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以坚定理想信念为前提。通过更多地组织重温历史、形势报告、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活动以及不断加深对社史、社章的学习,进一步弘扬九三老一辈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坚定理想、锤炼品格,让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

二是以发挥作用为目标。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热潮,不断攀登事业新高峰,创造崭新工作业绩。围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发展等重大问题搞好调查研究,提出更多更具战略性、前瞻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三是以健全载体为抓手。以活动增强活力,策划和组织更贴近基层、贴近社员、贴近实际学习及服务社会活动,扩大参与度,吸引社员更积极更广泛参加进来。以弘扬传统为抓手,努力打造富有活力、富有成效的层次更高、作用更大、影响更广的工作品牌,不断增强凝聚力、向心力。

四是以机制运行为保障。通过建章立制,整合、完善各种制度,使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据可引,真正做到自身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大力开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活动,弘扬正能量,传递好声音,营造风清气正、民主团结的好氛围,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充满活力的参政党队伍。

    同志们,共同的目标催人奋进,美好的前景让我们满怀信心。让我们携起手来,群策群力,与时俱进,与党同心,与“十三五”同行,努力参大政、献大智、出大力,为加快滕州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祝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