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简介 | 思想建设 | 组织建设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社员风采 | 九三重要讲话 | 留言板
   
  关爱儿童 关注健康  
   
   
 
 
     
 

2017523日,九三学社滕州市基层委员会组织卫生支社专家大夫,一如既往地走进了我市实验幼儿园,为儿童进行义务查体。

九三学社滕州市基层委员会自1984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把为民办实事当作自己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充分利用自身人才和科技优势,根据不同需求和不同的服务对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益性社会服务活动,特别是在关爱儿童、关注健康等服务社会方面做了大量的实际工作,为众多家庭带去了欢乐和希望。自1985年开始,我社已连续33年持续开展了为实验幼儿园孩子义务查体活动。每年“六一”节前夕,我们都会组织我社社员走进幼儿园,为儿童进行外科、内科、眼科、口腔科、耳鼻喉等方面的健康查体,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儿童,当场提出治疗建议,并通过幼儿园通知家长,督促他们带着孩子及时到医院复查,为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安全保障。33年来,我社累计为儿童义务查体达一万五千人,为幼儿园儿童义务查体成为我社服务社会的一项“品牌”。

参加义务查体活动的社员都是滕州市各大医院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医生和技术骨干,平时工作都很繁忙,但每次查体活动,他们都利用调休时间,积极参与、不讲报酬、无私奉献,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感人事迹。老一辈社员中,耳鼻喉科老专家周长雯同志虽然年龄大身体弱,但每次活动她都强忍病痛,带头参加,在去世前的两个月,这位连自己日常活动都需要别人帮助的老人仍然要求参加查体活动,家人和社员都劝她不要参加了,可她依然按时出现在了义诊现场。老社员宋本龙是我市著名的耳鼻喉专家,已是80高龄了,社里考虑到他年纪大,身体又不好,不准备让他再参加活动,但是他坚决要求参加,在整整一天的查体活动中,社员们多次劝他休息,可他一分钟都没歇着,直到400多名儿童查体全部结束后,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其执著的精神令在场的人员无不肃然起敬。类似周老、宋老等看似平凡但却感人的事迹还有很多,像薛现中、崔道莲、董业平、汪成、唐旷娟、王孝钦、丁八一、王正位、王春兰、许金云等同志,十几年如一日,充分发挥医术高超、查体经验丰富的优势、每次查体都是全身心地投入,为孩子们奉献了一片爱心。老社员的身体力行也深深地感染和带动了一批又一批的新社员,刘翔云、马亚琳、赵守华、颜波、褚雷、张令美、王辉、王淑玉等年轻社员, 主动从老社员手里接过了义务查体的“接力棒”。有的新社员在正式入社之前就积极要求跟随义务查体活动。

一些儿童的疾病,如有的孩子的隐睾、疝气,有的孩子的先天性心脏病,平时看不出来,如果及时发现并得到有效治疗,很快就会康复,而一旦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就会影响以后的生活。九三学社的义诊活动,为患有疾病的孩子升起了启明灯,在一定程度上为他们一生的幸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跟随九三学社参加活动的一位老领导深有感触地说:“九三学社组织的查体活动对社会的贡献是不可估量的,给很多家庭带来了福音”。因为他的女儿上幼儿园期间,在我们的一次义务查体中,查出了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后经过及时有效的治疗,身体得到了康复。也有在我们查体活动时,一位老人专门到查体现场表示感谢,因为他们一家两代人都曾在我社的查体活动中受益。

在为儿童义务查体的同时,我社还积极开展了连续10年的“联合国糖尿病日为市民义诊活动”、连续3年关爱留守儿童的“代理妈妈活动”,同时根据需要“开展医学知识讲座”、“向社会弱势群体捐款”、“送医送药下乡”、“科技下乡”等多种活动。每次活动,社员们都踊跃参加,为服务社会、造福群众发挥了自己的一份光和热。九三社员以自己的行动默默地践行着为社会服务、为人民造福的宗旨,在服务社会、关爱儿童、关心弱势群体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