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简介 | 思想建设 | 组织建设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社员风采 | 九三重要讲话 | 留言板
   
  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的内容是什么  
   
   
 
 
     
 
    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面对深刻变化着的国际、国内形势和民主党派自身的变化,加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日益重要。《意见》强调: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要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成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增强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识,提高贯彻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为巩固和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合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这是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当前,加强思想建设的主要内容:
  一是基本理论教育。理论学习是思想建设的根本。组织、引导成员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增进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基本国情和基本路线教育。引导成员正确认识国情,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唯一正确的道路,自觉贯彻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紧密围绕国家的中心任务发挥作用。
  三是多党合作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学习多党合作的历史和各自党派的历史及章程,充分认识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和实行的必然性、特点和优越性;继承和发扬老一代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深化对参政党内涵和职能的认识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四是形势、政策和任务教育。引导成员从大局出发,正确认识国内外形势,认真学习、深刻理解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方针政策,正确对待深化改革中出现的矛盾和困难,理顺情绪,增强信心,服务大局。
  五是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进一步激发成员的爱国热情,调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积极性。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理想和信念。

 

——引自中央统战部组织编写的《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学习问答》一书

 

   (本文转载自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网站思想建设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