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简介 | 思想建设 | 组织建设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社员风采 | 九三重要讲话 | 留言板
   
  [社员天地]我与九三的十年情缘  
   
   
 
 
     
 

     

  最早在生活中接触“九三学社”,是在2002年当选滕州市政协委员以后,九三学社界作为知识分子代表的界别,受到了我特别的关注,对九三社员这些来自社会各届的精英、高级知识分子,我是既崇拜又尊重、既羡慕又向往。  

  2005年我光荣加入了九三学社。当时的自己,为实现了自己的愿望而欣喜;同时也因为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而紧张,为自己能否成为一名合格的九三社员而忐忑不安。但我相信,只要自己认真、努力,有组织的培养、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同志们的支持帮助,我一定会成为一名合格的九三社员。  

  转眼间入社十年了,在九三学社这样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具有团结和包容精神的温暖的大家庭,主委和社员老师们给我做出了榜样,他们的奉献精神和人格魅力深深感动着我,激励着我,为我增添了动力,激发了干劲。十年的锤炼,让我从最初的新奇、紧张、不知该做些什么的新社员,成长为现在的能发挥自身优势、关注社情民意、认真履行职能的老社员。  

  一、学习是源泉。我深知要做一名合格的九三社员,学习是前进的加油站,只有不断的充实、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才能提高自身能力,增强自身素质,才能做到与时俱进,更好地履行各项职责。  

  二、本职是基础。要做合格的九三社员,首先要做好本职工作。只有本职工作做好了,才有资格、有能力去履行党派及政协的各项职责。正是因为党派成员这一身份,我的工作岗位几经变动,从一般干部成长为副科级干部,个人多次被滕州市委、市政府荣记三等功、嘉奖。  

  三、社务是根本。加入九三学社以来,尤其是当选基层委员会成员以后,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广阔的舞台。我始终不忘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大力开展社务工作和社会服务,为服务九三、发展九三发挥了自己的全部热情。总结一下有三个方面:  

  一是建立九三网站。入社之初,我发现周围很多人不知道九三,不了解九三,更不明白九三学社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派?为什么叫九三学社?为社会发展做了什么样的贡献?了解这些后,我利用自己的专业建立了九三学社滕州市基层委员会网站,同时还利用业余时间,负责网站的日常维护与更新,并两次改版,使内容不断充实,浏览更加方便,搭建了一个让社会知道九三,了解九三的平台,我们有几名新社员就是通过网站与我们联系递交入社申请的。  

  二是积极组织党派的各种活动。在完成上级市委布置的任务的基础上,我们在主委的领导下,利用业余时间,定期组织社内的各项活动。如开展调研活动,撰写调研报告,先后撰写了《对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快建设我市福利救助站的建议》等。我们也立足党派的人才和智力优势,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服务活动,如连续30年的为“实验幼儿园义务查体”活动,连续7年的“联合国糖尿日义诊”活动,连续3年的关注单亲困难家庭的“代理妈妈”活动,除这些固定的社会服务活动外,我们也组织送医下乡、社员培训学习、演讲比赛、网络知识竞赛、重阳节老社员座谈等活动。个人被九三社省委评为“社会服务先进个人”。  

  三是及时做好信息宣传工作。作为九三基层组织的一名委员,有机会参与的活动很多,我自告奋勇,承担了活动的信息宣传上报工作。基层组织的每次活动后,我都认真梳理总结,整理材料和图片,及时上报,让上级组织和统战部门充分了解活动开展情况,较好地发挥了沟通、交流作用。个人曾被九三枣庄市委评为“优秀信息宣传员”。  

  四、参政是责任。作为一名九三社员,还有一个重要职能就是参政议政,所以在干好本职工作和九三社务的同时,我更加关注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随时倾听民声,收集民意,包括看电视、上网都会不自觉地和社会的强音紧密联系。提案内容也从最初的生活小事,逐步发展到现在的关注全市发展大事,经历了一个质的飞跃。当选政协委员13年来,以党派和个人的名义在枣庄、滕州两级政协会上提交提案共30余件,其中有2件提案枣庄政协进行了重点督办、并组织调研活动,有3件提案被评为“枣庄市优秀政协提案”。其中《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提案,在枣庄电台《议政时空》栏目做了专题播出。《加强小区物业管理 提高居住满意度 》提案在齐鲁晚报枣庄版和《枣庄政协》刊物进行了署名专访。书写的社情民意《关于社会上“抢盐”现象的几点建议》被九三社中央和省政协采用。书写的《关于中小企业发展方面的意见》调研文章,在“我为滕州建设献一策”活动中,被滕州市委统战部评为优秀调研文章二等奖。《二十八年的“爱心接力”》新闻荣获2013年度“枣庄政协好新闻”二等奖,个人也被评为“枣庄市级优秀政协委员”。  

  作为一名九三社员、政协委员,在关注民生、服务大众的同时,还注意关注弱势群体、感恩回报社会。从2009年开始,我就结对帮扶了一位农村单亲女孩。六年多来,在我的资助下这个当时面临失学的小学生已成长为明年就要参加高考的大孩子,我们建立了“忘年交”式的朋友关系。在资助这个孩子的同时,借助“代理妈妈”活动这一平台,我们组织九三社员资助了羊庄镇的22名贫困儿童,我又和单位同事们一起资助了东沙河镇的7名困难学生。在街道办事处,也有联系的困难户。我在自己力所能及帮助他人同时,我还积极动员富有爱心且条件允许的亲人和朋友,参加慈善救助奉献爱心活动。在我的努力下,目前已带动了身边五十多位亲朋好友参与了“代理妈妈”这项活动,还有更多的人参入到慈善捐助活动之中。  

  十年来,正是九三社员这一身份,使我自身素质有了全面提高,正是九三社员这一角色锤炼了我,让我获得了更多的知识,发挥了自身作用,体现了自身价值。是九三为我提供了广阔舞台,促我成长,能融入九三这样的大家庭里我感到自豪!我将继续努力,为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展示九三人的智慧和风采,发挥自己全部的光和热,做出应有的贡献! 

 九三学社滕州市基层委员会  单金凤  

  (此文是2015年九三学社枣庄市委建社三十周年征文 刊登在枣庄社市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