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简介 | 思想建设 | 组织建设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社员风采 | 九三重要讲话 | 留言板
   
  [社员风采]不忘初心 执着追求---记枣庄市优秀政协委员单金凤  
   
   
 
 
     
 

不 忘 初 心    执 着 追 求

 ——记枣庄市优秀政协委员、滕州市善南街道办事处经发办副主任 单金凤

 

   时光追溯到2002年,刚刚28岁的她光荣地加入了政协组织,成为一名政协委员。弹指一挥间,14年来,已过不惑之年的她怀着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不忘初心,坚持操守,无论在本职岗位、参政议政还是在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等方面,都倾注了自己满腔的真诚与汗水。“天道酬勤”, 十余年的锤炼、组织的培养,她早已从最初的稚嫩走出,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关注社情民意、认真履行职能。她,就是枣庄市政协委员、滕州市工商联副主席、九三学社滕州市基层委员会委员、教育支社主委,滕州市善南街道办事处经发办副主任——单金凤。

 

企业调研

 爱岗敬业——她是“滕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滕州市十佳爱岗敬业标兵”。

   单金凤认为:要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首先要做好本职工作,只有本职工作做好了,才有资格、有能力去履行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才能无愧于政协委员这一荣誉。当选委员期间,她的工作岗位几经变动,从供水中心调度到新用户发展,从客服热线到善南街道经济发展办。(截至发稿时工作调整到了滕州市政协机关),所负责的工作大多是为民服务、为企业服务。做好这些工作,既需要自身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也需要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她在内强素质的基础上,引导科室人员识大体、顾大局,既能坚持原则,又能换位思考,严肃认真地处理好各项工作。在她的认真工作和同事们的积极配合下,客服中心111热线创建了供水服务品牌,被评为山东省水利系统“青年文明号”。在经发办工作近五年中协助企业成功申报了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枣庄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为企业争取银行低息贷款八千余万元、争取上级各项补助资金六百余万元,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协助解决问题,主动召开各种形式的培训学习会议及政银企座谈会,充分得到了各业务主管部门及辖区内企业的认可。被枣庄市委、市政府荣记全市创新驱动工作三等功,被滕州市委、市政府分别荣记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旅游服务业工作、工业转型升级工作三等功。

 

                                                                       提案调研

 

为百姓“代言”——她是市级“优秀政协委员”。

   当选政协委员14年来,单金凤时刻关注着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随时倾听民声,收集民意,包括看电视、上网都会不自觉地和社会的强音紧密联系。先后以党派和个人的名义在枣庄、滕州两级政协会上提交提案共40余件,结合工作实际,先后提出了《羊庄水源地的开发迫在眉捷》、《加强小区物业管理 提高居住满意度》、《对加快我市旅游发展的几点建议》、《关于我市民营经济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建议》、《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关于规范出租行业发展,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关于我市建立独立青少年儿童图书馆的建议》等提案,受到政协和督办单位的高度重视,部分建议得到了领导认可,进入了领导决策。枣庄政协对其中3件提案进行了重点督办并组织调研活动,有4件提案被评为“枣庄市优秀政协提案”。其中《关于发展我市现代农业》、《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提案,分别在枣庄电台《走进直播间》、《议政时空》栏目做了专题播出。《加强小区物业管理 提高居住满意度 》提案在齐鲁晚报枣庄版和《枣庄政协》刊物进行了署名专访。书写的社情民意《关于社会上“抢盐”现象的几点建议》被九三社中央和省政协采用。《二十八年的“爱心接力”》新闻荣获2013年度“枣庄政协好新闻”二等奖,2014年省政协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征文中,书写的《政协促我成长》荣获二等奖,此文被九三社省委评为“2014年度全省思想宣传工作文学作品类”三等奖。在政协历年考核中均以满分被评为“优秀”等级。

   作为政协委员,她为代表的社会群体发声,为百姓说话。有次政协全会召开前夕,一位熟悉她的居民请求她向上反映一下北门里街路段不好、占道经营、行人行走困难等问题。为此,她专门到现场调查,发现北门里街是一条南北通向的重要道路,确实存在很多问题,给群众生活带来了不便。根据调查写成了《北门里街亟待复修整治》的提案,受到滕州市政部门的高度重视,会议闭幕一个月后主管单位就投资61万对道路进行复修整治。为了让市民吃上放心蔬菜,她连续三年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调研,提出了《建立蔬菜市场准入机制,确保市民吃上放心蔬菜》的提案,得到了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专门组织委员进行了现场调研活动,督促有关部门研究解决这一问题。她平时工作在基层,与百姓在田间地头聊天时了解到,目前,老百姓人均土地少,专职种田只能保持温饱,出去打工土地浪费,种粮效益比较低,通过与百姓座谈、农业部门调研,提出了《关于加快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此提案被评为重点提案,并进行了重点督办。郑板桥有诗云:“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她深信,虽然个人的能力有限,所做的事情很小,但只要心系人民,关注民生,关注百姓的衣食住行,就能借助政协这个平台,发挥出委员的责任,实现为民的心愿。

 

                                                                     困难户结对子

服务社会——她是省级“社会服务先进个人”、市级“优秀九三社员”、“优秀信息宣传员”。

   她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建立了九三学社滕州市基层委员会网站,同时还利用业余时间,负责网站的日常维护与更新,并两次改版,使内容不断充实,浏览更加方便,搭建了一个让社会知道九三、了解九三的平台。她们还立足党派的人才和智力优势,积极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服务活动,如连续31年为“实验幼儿园义务查体”活动,连续9年举行的“联合国糖尿病日义诊”活动,连续4年关注单亲困难家庭“代理妈妈”活动,除这些固定的社会服务活动外,党派也组织送医下乡、科技支农、社员培训学习、演讲比赛、网络知识竞赛、重阳节老社员座谈等活动。

奉献爱心——她是“优秀爱心妈妈”。在关注民生、服务大众的同时,她还关注弱势群体、感恩回报社会。从2009年开始,她就结对帮扶了一位农村单亲女孩。7年多来,在她的资助下这个当时面临失学的小学生已成长为一名大学生,她们也成为无话不谈的“忘年交”。在资助这个孩子的同时,借助“代理妈妈”活动这一平台,她组织九三学社社员资助了羊庄镇的22名贫困儿童,又和同事们一起资助了东沙河镇7名困难学生。在街道办事处,作为领导干部,也有联系的困难户。在她力所能及帮助他人的同时,还动员倡导富有爱心并条件允许的亲朋好友积极参加到慈善救助奉献爱心活动中。在她的带动与呼吁下,目前已有五十多位亲友参与了“代理妈妈妈”这项活动,还有更多的人参加到慈善捐助活动之中。

   十四年的光阴似箭,对于曾经的付出,她不曾有丝毫的遗憾与后悔,相反,她充满了感恩。她说:“加入政协组织使我的个人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也正是政协委员这一角色锤炼了我,让我获得了更多的知识,实现了自身价值。是政协为我提供了广阔舞台,促我成长,能融入政协这个大家庭我倍感自豪与幸福!我将继续努力,为政协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文转载自2016年《枣庄政协》、山东省政协网,此事迹被推荐为山东省“履职为民奉献齐鲁”点赞宣传)